close



大概是工作蟲嗑得渾身骨頭發癢,蘇向槐在家休不到三天就銷假上班了。

週末後的星期一是公司月會,吳勇俊在部門會議上大肆表揚了蘇向槐這陣子的表現,雖然實至名歸但當事者卻覺得自己受之有愧,他那謙遜的態度看在長官眼底很是難得可貴,不過看在同儕眼底可就別有一番滋味了。

做作,愛演,馬屁精——什麼難聽的形容詞都出籠了只差沒膽量在當事人前嗆聲而已,蔡國富私底下一直抨擊蘇向槐,不過每次辦活動第一個邀的卻也是他。

一來長得帥的男生會提高女生對聯誼活動的參與率,二來他名草有主對他們這群單身漢也不會構成什麼威脅,畢竟他看起來也不像是會劈腿的人。

「欸,最近有家餐廳新開幕,CS部門的人約我們一起去,你晚上沒事吧?」

「可是我最近腸胃不好,不太能大吃大喝,我看你們去就好了。」光是聽見聲音蘇向槐就連抬頭都懶了,只見滑鼠游標在螢幕上遊走,似乎是連半點注意力都不願意分出去。

「不是都出院好幾天了嗎?應該好得差不多了吧!頂多不逼你喝酒就是了,來啦!那個○○銀行也要來好幾個正妹,你就當是幫我們充充場面也好。」

「唔……」果然不是單純的同事聚餐,像這類飯局他已經贊助好幾次了。雖然「人各有志」,但他幾乎每次都只有當分母的份,也從來沒拿到過任何一個女生的電話號碼或MSN。

「我三點要去新竹一趟,下班前應該是趕不回來了,這次就讓我Pass吧!你們玩開心點!」蔡國富才張開嘴巴,蘇向槐已經收好筆電準備逃離現場,但才站起來又立刻被按了回去。

「客戶又沒打電話來幹嘛去自投羅網?機台就算有問題也是CS的事,不要搶人家的工作做。」

「我才不是沒事找事,初號機的狀況還不是很穩定,而且客戶電話是直接打給勇哥,並不是沒打來。」

「哦,原來你現在只聽勇哥的。」

「嗯?」

「算了算了,不勉強你了,反正我們這些小咖講話這麼小聲,聽不見也是正常的。像吃飯當然也只能找經理、廠長這些大咖吃,不過如果你還打算待在這家公司的話,在現場也只能靠我們這些小咖罩你,抽空聯絡一下感情以後不是比較好做事?」

「你越說越離譜了,我不是不想去是真的還有工作,而且我有空的時候哪一次缺席了?我不是都盡量配合了嗎?什麼小咖大咖的,我沒拿你們當小咖,也沒人是小咖,我跟你一樣都是領人家薪水的,做人講話不要這麼酸。」

蔡國富這個人向來嘴巴動得比腦子快,當他發現失言時已經來不及了。見蘇向槐揹起電腦包要離開辦公區他連忙跟了上去,都還沒導入正題了,怎麼能讓他走?

「歹勢啦,我就不會講話咩,我沒有那個意思啦!啊你不能來就算了沒關係啦!反正我們還有第二攤一定會通知到你的。」

「謝謝你喔。」

「自己兄弟客氣什麼?」

蘇向槐斜眼看著他摟住肩膀的手,心裡忍不住嘆氣。

「是說,你最近有沒有聽到什麼肥缺是可以順便推薦一下的?」

「什麼?」蔡國富跟著他進電梯,還很體貼地幫他按到停車場那一樓。

「有時間的話可以安排我跟瀚唐的人吃一下飯嗎?我會請客的。」

「瀚唐?我沒有認識瀚唐的人啊。」

「你還裝蒜?你明明就跟他們總經理很熟,你肯定很清楚他們內部的狀況,有你當介紹人的話應該會比較容易進去吧?拜託啦,我待在這間公司似乎沒什麼發展性,我有點想換工作,啊、你千萬不要跟別人講喔!」

「想要換工作就上人力銀行找啊,找我有用嗎?還有,是誰跟你說我跟瀚唐的總經理很熟的?

「我那天親眼看到的啊。」

「哪天?」

「你出院那天啊,我在停車場看見你和一個男的一起走,那個人我在電視上看過啊,瀚唐集團的帥哥總經理誰不認識啊?沒想到本人還蠻年輕的,個頭也挺高的。」

「呃、原來那天你也有來嗎?」蘇向槐笑不太出來,只能佯若無事回想當天的情況,他們應該沒做出什麼踰矩的舉動吧?

「有啊,勇哥還是我載他去的啊,七早八早就出門了,他要我留在車上等,我就跑出去抽了根菸。」

「是喔。」

「很巧吧?這也是一種緣分。」

是孽緣吧?蘇向槐默默下了眉批。

「話說回來你怎麼會認識這種大人物?而且也太不夠意思了,有這麼硬的後台也不講?」

「有什麼好講的?他是我以前的老闆,就畢業後還有保持聯絡而已,我不覺得有什麼好講的。是說你問那麼多幹嘛?身家調查嗎?」蘇向槐瞟了他一眼回得不溫不火,他盯著頭頂上不斷變換的數字漸漸有些不耐煩,還不到二十層的樓層為什麼可以下這麼久?

「沒啦,就無聊問一下,我就沒這種朋友啊。對了,你怎麼不去瀚唐上班卻窩在這種鳥公司,那邊的待遇應該比較好吧?」

「不知道欸,我當初履歷都有投啊,誰先找我面試我就去談談看,其實我覺得這裡也沒什麼不好,姜總的經營理念還蠻打動我的,他給底下的人很大的自由很貼近我的想法。」

「誰跟你說這些?」蔡國富翻了個白眼。

「不然你要說什麼?啊、到了!」

「喂——」

「啊、我忘了跟你說,勇哥要你補一份作業報告給他,詳情我有寫Mail給你了你上去再確認一下。」

「蘇向槐,你就不能聽我把話——」

「如果不是公事的話下次再說吧?我趕時間先走一步了,掰。」電梯門一打開,蘇向槐便迫不及待衝了出去。再和他耗下去不曉得又會扯出什麼八卦來,就算再怎麼忍耐這個人也是有個限度,更何況出門在外還是謹言慎行一點比較好,他可不想因為沈仲宇的緣故被公司另眼相看。





出院之後吳勇俊給蘇向槐的責任更大了。

他被升成組長不再只是以研發的身分支援,他必須Maintain整個案子定時向上頭報告,提拔的意味相當濃厚。

蘇向槐一個禮拜有三天往返台北與新竹之間,在忙碌中迎接了冬天的正式到來。

台灣是不冷,但寒流來的時候卻要人命,尤其是風大的新竹,更遑論夜晚。

從廠區出來的時候手機裡頭已經躺了好幾通未接來電,蘇向槐翻了一下來電名單,心事重重地繞出了停車場。

初代機在廠內Demo成功後客戶一次下了五台的單給他們,合計台幣將近八千萬的案子吳勇俊眉頭也沒皺一下將現場完全交給他主導。

原本他一個入行不久的菜鳥能得到這般青睞,有一半是運氣好另一半憑藉的自然是他努力爆肝換來的成果,可是其他同事可不這麼想,總認為老闆是為了巴結某人而獨厚蘇向槐。

也因此儘管上頭權力下放,但身為小Leader的人卻得不到預期中的援助,客戶他照跑,但內部所產生的隔閡卻越來越嚴重,讓他不禁有種獨木難支的挫敗感。

在家時,他偶爾會向沈仲宇傾訴工作上的苦悶,但沈仲宇那套官僚的建議他做不來,最後也只能當是宣洩情緒自己把工作吃下來,沈仲宇瞭解他的個性也不多插嘴,只是叮嚀他保重身體,然後又一次詢問他跳槽的意願。

他爸對他們公司的姜總一直很不能諒解,畢竟他是當初從公司帶走一票精英在外自立門戶的舉動對瀚唐造成了某種程度的傷害,儘管如此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他們對外的關係還是打點得很好,為了不閉塞耳目,旗下一些相關企業也和他們有所往來。

其實蘇向槐在精奇科技上班這件事沈仲宇早就知情,他總以為上一代的心結雖然不至於波及到底下的員工,但那天看他爸對蘇向槐的態度想必是連那塊招牌都一起討厭了,為了避免節外生枝還是讓他早點和那間公司脫離關係比較好。

這次的寒流除了讓氣溫下探9度以外還夾帶豐沛水氣,才開出園區雨滴便佈滿了擋風玻璃,明顯的溫差讓剛從恆溫環境出來的蘇向槐也感受到其強大威力,他打開暖氣,正打算一口氣飆回台北的時候手機響了,是陳麟。

「喂。」

「阿槐你在哪兒?」

「你的地盤啊。」

「喔?那要不要一起吃飯?」

「可是現在有點晚了欸。」尷尬的時間讓蘇向槐陷入兩難,不去對自己的五臟廟說不過去,去了回到台北大概也十二點了,如此一來他答應沈仲宇會盡量少加點班的承諾也就跟著再度破功了。

然而陳麟電話講到一半就忽然不見了,他隔著話筒總覺得那遙遠的女聲似乎有點耳熟。

「學姐,阿槐說他不要來——」

「陳麟!你在跟誰講話?」

「學姐啊。」

「哪個學姐?」

「紅清學姐啊!不然你是有幾個學姐?」

「誒?你們兩個怎會在一起?」

「哈哈羨慕吧?我正在陪學姐逛百貨公司,學姐說要請吃飯要我找你一起來!我們已經訂好八點半的位子在十三樓,就等你一個了!」

「喂、我又沒說我要去——」

「那你自己跟學姐說——」

「等、等一下啦!」

「等什麼啦?你很龜毛欸!怕沈老闆生氣就說一聲,一個大男人婆婆媽媽的……你等一下,我把手機拿給學姐你自己跟她講——」

「誒——?」不知為何每次跟楊紅清講話他都很緊張,明明拿的是自己的手機他卻忍不住戰戰兢兢。

「向槐嗎?好久不見了,最近忙嗎?」

「唔、還好……」學姐的聲音還是很溫柔,只是言談之間更多了點成熟的韻味,打從退伍之後他們似乎還沒見過面,他其實也很少聯絡朋友,尤其是感情已經進入穩定期的楊紅清,他只要知道她過得好就夠了。

「我聽文詡說你之前累到昏倒了……沈仲宇都沒好好照顧你嗎?」

「是我自己不好啦!跟他沒關係——」

「你不要再幫他講話了,他自己都分身乏術了顧得到你才怪。」雖然是嬌嗔的口氣但聽得出來不是很高興,蘇向槐嘆了口氣,這次真的是他不對,但顧慮到對方沒有聆聽的心情,他放棄了替沈仲宇辯解。

想當年剛和沈仲宇同居沒多久楊紅清便察覺了他們的關係,從理解到被接納的過程不算太愉快,他至今仍記憶猶新。沈仲宇說他一輩子只挨過兩次巴掌,兩次都是為了同一個男人被同一個女人打。

「好啦不說他了,你幾點能到?我們這麼久沒見了你不來讓我看看你嗎?還是你有了沈仲宇之後就不要學姐了?」楊紅清講到後來已經語帶威脅,蘇向槐哪敢說不。

「不是訂八點半嗎?我已經在路上了。」

「嗯,那就等你過來了。對了,需要我幫你打電話跟沈仲宇報備嗎?」

「不用啦!妳不要聽陳麟亂講!」

「我哪有?學姐妳都不知道,沈老闆他真的管很嚴……上次阿槐只是喝醉了在我這兒過一夜,他就發飆了——」

隔了一人一機也不肯錯失告狀良機的陳麟讓蘇向槐皺著眉頭把手機從耳邊拿開,這傢伙還有臉提這件事,上次的帳他都還沒跟他算咧。

「發飆?發什麼飆?」楊紅清的疑問只換來蘇向槐的苦笑,為了那麼無聊的事吵架打死他都不可能會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醉金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