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來我這個大律師再怎麼會耍嘴皮子還是略遜布蘭少爺一籌啊!」涅克萊在目送賽隆父子倆離去後自我調侃道。

「不過幸好碰到的人是你啊。」法蘭西斯兩手插在口袋裡,刺眼的陽光讓他微微瞇起了眼睛。

涅克萊轉頭看著法蘭西斯忍不住失笑道:「幸好碰到的人是我?聽到這句話,我是否該慶幸你原來很樂意見到我呢?」

法蘭西斯瞥了他一眼,沒說話。

「既然不想敘舊不如聊聊現狀吧?你來賽隆家多久了?」

「一年多將近兩年了吧?記不得了。」

「你到底是來幹什麼的?」

「我剛不是說了嗎?我是布蘭少爺的模特兒。」他們走到一塊草坪上雙雙坐下。

「我以為那是說給賽隆先生聽的。」

「說給你聽的也一樣,我確實是布蘭少爺的模特兒,不信的話你可以去問他。」

「好吧,我姑且接受你的答案。不過你說是雅瑟閣下把你引荐給布蘭少爺認識的,你和雅瑟閣下又是怎麼認識的?」

「請問你現在是以亞米斯特領主御用律師的名義質問我呢?還是老朋友的身分?」

「有分別嗎?」

「當然有分別。既然是領主的律師,我怎知道我說的每一句話會不會成為呈堂證供?你如果想知道清楚點,不如直接去問我的雇主吧?」

「法蘭西斯,你該不會和他——」

「你繼續猜吧,大律師……沒事的話就請便,我要睡覺了。」法蘭西斯躺上草皮伸了個大懶腰,還真的閉上眼睛。一旁的涅克萊若有所思地望著他,嘴角不禁泛起一絲微笑。

他摘下眼鏡也學他躺下,法蘭西斯忽然轉頭對他說道:「就說嘛,這麼好看的一張臉,多了那副眼鏡真是礙眼多了。」

涅克萊屈肘托腮,沒讓好不容易融洽的氣氛溜走。「難得收到你的讚美,算是給我的見面禮嗎?」

法蘭西斯笑了,那是一張看起來很輕鬆自在的笑容。

「你好像變得比較快樂了,記得以前的你並不愛笑——」

涅克萊話還沒說完,法蘭西斯便微微變了臉色。「希倫迪爾,再提從前的話我就走人了。」

「不過有一點倒是沒變,你的個性還是這麼直來直往。是說這麼久沒見了,你好歹也有點耐心聽聽老朋友吐吐苦水吧?」

「你這個大律師每天荷包都賺得飽飽的,有什麼苦水好吐?」

「大律師也是會寂寞的好嗎?很多東西又不是花錢就買得到——」

「我怎麼覺得這句話聽起來有點怨氣?」

「有嗎?」涅克萊笑得牲畜無害,雙手交叉枕在腦後躺在草皮上。「想不到你留在這兒將近兩年了……想當初你待在我身邊似乎不到半年就膩了,你這個人無情得很啊!不管是誰,一旦失去新鮮感便拍拍屁股走人,也不怕人家背地裡傷心流淚的。」

法蘭西斯聽了只覺得好氣又好笑,「請問希倫迪爾.涅克萊先生總共為我流了幾加崙的眼淚?這種花言巧語拿去騙騙少女還行,對我可不管用。」

「唉,你真是一點都不浪漫,過去的幽默感都到哪去了?」說好不提過去的,他差點就又犯了法蘭西斯的大忌。不過法蘭西斯似乎也無意久留,但見他起身順了順凌亂的頭髮。

「下回再聊吧?我還是去畫室看看。」

「嗯,很高興遇見你,我說真的。」他伸出友誼之手,法蘭西斯也很大方地拉起他。

「希倫迪爾,希望下次再遇到時,我已經不在這裡了。」

「我也希望。希望下次再遇到時,我只是以老朋友的身分問候你。」涅克萊握了握他的手給了一個微笑。他知道法蘭西斯有心事,至於是哪種心事那是他的隱私,他願意給予尊重。

再也無法對人交付信任了嗎?

離開塔克索的那個晚上,他曾經開口問了他這個問題。記得法蘭西斯當時一句話也沒說,只是不以為然地撇了撇唇角。

沒有回答便是最好的回答,那是他為自己保留的最後一處天堂。涅克萊凝視著法蘭西斯那張桀驁不馴的臉龐,忍不住開口道:「如果——」

「如果什麼?」

「算了,當我沒說吧。」來到唇邊的話又被嚥了下去,涅克萊朝他揮揮手,作為道別。





法蘭西斯來到畫室門口,見賽隆父子還在裡頭便又掉頭離去。

回房的途中,他想起了涅克萊,這次的巧遇讓他不得不開始相信緣分真的是一種很玄妙的東西。

只是即使和人有些緣份,他心裡還是感到很寂寞。不管是在人潮擁擠的塔克索還是近乎空城的賽隆家,這種彷彿隨時要吞噬他的感覺總是如影隨形。到底,是他拒絕了這個世界,還是這個世界拒絕了他呢?

他想起在塔克索開始懂得生存道理的自己,第一次賣春的自己,還有無論何時何地,都在裝瘋賣傻的自己——

偽裝是他已經習慣的社交模式,同時也是他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方式。以前涅克萊曾經問過他,「你不懂得笑嗎?」

他當時只回嗆他一句,「我不懂的東西可多著呢!」

習慣被丟棄的自己,習慣被背叛的自己,還有習慣被傷害的自己——

他寧可虛擲生命去追求短暫的快樂刺激,只要能夠麻痺他去躲避這些痛苦,他很樂意配合魔鬼跳起墮落之舞。

這就是他法蘭西斯。空有一身傷痕,可以任人凌辱、任人無情踐踏的法蘭西斯。

「再也無法對人交付信任了嗎?」

其實不是的……他曾經嘗試過,但後來也只是受盡命運的嘲笑。

這就是他的答案。

打從被遺棄的那一刻起,他早就不相信這世上有天堂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醉金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