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少年的母親打電話報備過後他在自己的家打了好幾天的地鋪,理由是鳩佔鵲巢而他也被佔得毫無怨言。至少把少年放在眼皮子底下照顧他也比較安心,拿兩輪黑眼圈換他的健康,這筆交易很划算。

漸漸的,他適應了包括少年在內的生活,他們不再只是在學習前的晚餐時間見面,他們往來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頻繁到他討論報告的時候少年也跟著去,即使他只是在一旁安靜做著他的功課,光是想到他就待在附近,他也會萌生一種安心的感覺。

他察覺到自己對他的關心似乎已經超出家教的本分,但那是因為少年的父母親太忙了而他又正值需要人家呵護的年紀,他覺得自己這麼做沒什麼不對,只要別讓他感到寂寞或是無助,他願意把所有的時間都賠給他。

這天晚上,在外面的Café開完會後同學們一哄而散,他一邊收拾筆記一邊往鄰桌瞥了一眼,桌上只剩下半杯Cappuccino少年卻不見蹤影,可能是去洗手間了吧?

正當他這麼想的時候只見方凱瑛抱著書推門折了回來,一臉著急地問他方不方便載她去陽明山上的親戚家。

「怎麼了嗎?」

「我爸有個病人過世了,原因都還沒查清楚家屬就說要告他,他現在正在我叔叔家商量對策,可是這麼晚了我不敢一個人搭計程車,你可以載我去嗎?」

「當然可以啊,不過我得跟程澄說一聲讓他先回去,你等我一下,他應該馬上就回來了。」方凱瑛大概是沒人能拜託了急得眼眶都紅了,明知半路放少年鴿子他肯定會不爽,但事有輕重緩急,他相信他會諒解的。

他一看見少年從角落冒出來,草草交代兩句後便提起背包催促方凱瑛一起離開,不過被撇下的少年可沒這麼好打發,話一脫口便失了客氣。

「都什麼年代了,不敢一個人搭計程車也能是理由嗎?」

「程澄,凱瑛是家裡有急事,我們舉手之勞幫個忙有什麼關係?」

「沒關係啊,老師愛載誰去就載誰去,我走路回家也沒關係。」

「現在捷運還有開走什麼路?你就搭車回去,別鬧小孩子脾氣了。」

「你走你們的還管我做什麼?陽明山上的夜景很不錯,老師可別走錯路了。」少年拎起背包頭也不回地走掉,他目送他的背影離去,一旁的方凱瑛基於自己是造成他們爭執的元兇內疚得不得了,頻頻致歉。

「不要緊的,他就是這樣,這個小孩子讓人給寵壞了。」他強顏歡笑,但內心實則因為他的態度感到很受傷。

他不懂少年的反應為什麼這麼大?他明明對他比對自己還好,但不管他為了他做得再多、再好,都遠不及一件違心事要來得不可饒恕,他更不懂他為何要對方凱瑛充滿敵意?

送方凱瑛上山之後他一回到家便打了通電話給少年,沒想到直接就轉進語音信箱。因為沒聽見他的聲音無法放心,他只好改打他家市話,幸好他媽在家,至少能確定他已經平安到家了。

『你為什麼不接我的電話?』他躺在床上發了封簡訊過去,等了很久少年都沒回話,他因此堵著一口悶氣失眠到了天亮。

緊接而來的期末考週,少年非但音訊全無甚至還透過他媽取消了所有複習課程,他總覺得他再任性也該有個限度,怎能拿自己的成績開玩笑?

他左思右想決定殺到他家去看看,不過按了很久的門鈴都無人應答,他索性沿著他回家會走的路一路騎往學校,果不其然在半路逮到了他。

「程澄!」他停靠路邊熄火摘掉安全帽,少年站在人行道上,看他的眼神像是在看一個路人。

「我如果不叫住你的話你是打算裝沒看見嗎?」

「沒有啊。」

「沒有什麼?」

「我怎麼知道你在問什麼?」

「算了,再跟你問下去都快成繞口令了,上車吧,我載你回家。」

「不用了,我用走的就好了,我『一個人』可以的。」少年淡淡一笑,刻意加重語氣的地方讓他立刻聯想到引發這場冷戰的導火線。

「別那麼無聊好嗎?人家是女孩子,體諒她一下會怎樣?」

「沒有不體諒啊,我不是已經把老師讓給她了嗎?老師到底是遲鈍還是天生的爛好人?為什麼可以無知到這種地步?」

「我哪裡無知了?」他確實是被他搞到一頭霧水。

「你現在問這個問題就很無知!」

「程澄你別老是跟我打啞謎,很多事你不說出來我怎麼會知道?」

「想知道不會自己去問那個女生嗎?」

「幹嘛要問她?我只想知道你在生什麼氣?」

「我生什麼氣關你屁事?」

「你不接我的電話就關我的事。還有啊,別這麼目無尊長,我好歹也虛長你幾歲,對我說話拜託少用點屁。」

受到訓斥的少年莫名漲紅了臉,沉默了幾秒鐘後支支吾吾地道:「我…我沒有不接老師的電話啊,是因為手機突然壞掉了。」

「壞掉了?」他挑起半邊眉毛,顯然半信半疑,「好,那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取消這幾天的課嗎?你不是快期末考了嗎?」

「是沒錯,不過只剩下複習而已我可以自己調配時間的。更何況這次我準備得很充分啊,放老師幾天假去約會不好嗎?」

「約會?我又沒女朋友,和誰約啊?」他騎在摩托車上踩著人行道的紅磚頗沒好氣。

「老師想約會的話還擔心沒對象嗎?我想你班上那個女生會很樂意勝任這個角色的。」

「程澄,有些玩笑別亂開,我和凱瑛只是同學而已。」他脾氣雖好,但風涼話聽多了還是會冒火的,更何況還是出自少年之口。

「是嗎?可是我覺得人家好像不想只和老師當同學欸。」

「沒那回事,凱瑛在學校人緣好得很,才不差我這個追求者。」

「看吧?兩三句話就被我套出來了,老師果然對她也有好感吧?」少年嘴上得意心裡失意,不過天生愛逞強的他仍不忘咄咄逼人。

為了不和高中生一般見識,他試著做出退讓。「就算有好感也不是那種好感,你別再無理取鬧了,快點上來吧?我載你回去——」

「不是那種好感那是哪種好感?如果她說喜歡你,你會和她交往嗎?」少年推開他遞過來的安全帽,表情是前所未有的嚴肅。

「怎麼可能?」少年豐富的想像力讓他啞然失笑。

「真的不會嗎?」

「我說不會就是不會,可以上車了吧?」

「那如果我說我喜歡你呢?你會和我交往嗎?」

「你說什麼?」再度遞過安全帽的手僵在了半空中,剎那間他還以為是自己的耳朵聽錯了,但少年的眼神卻異常堅定,斬釘截鐵地又把話重複了一次。

「我說我喜歡你。」

「程、程澄…你在說什麼?我們都是男的不是嗎?」晴天霹靂的表白讓他張著嘴不知該接什麼話才好。

「是男的又怎樣?」

「呃、我的意思是我們都是男的,你怎麼可以喜歡我?」

「為什麼不行?難道老師討厭我嗎?」

「也不是,我怎麼會討厭你?只是……」

「只是什麼?」

「你不可以喜歡我的……」

「為什麼?」

「因為我們都是男的啊。」

「老師是不是除了這個理由之外就沒別的理由能拒絕我了?」

他被問得啞口無言,好半晌才找回自己的聲音。「程澄,你是喜歡男生的嗎?」

「是啊,你瞧不起同性戀嗎?」他問得乾脆少年也回答得很爽快。

「也、也不是啦,只是你平常就愛亂開玩笑,我會以為你是不是又在跟我開玩笑?」

「你覺得我的臉看起來像是在開玩笑嗎?」

「我…我不知道……」

「你最好什麼都不知道!你最厲害的就是這一招了!你就繼續裝蒜下去吧?我看你能裝到什麼時候!」

少年氣呼呼地走掉,他趕緊發動摩托車追上他。「你去哪兒?我不是說我要載你回家嗎?你先上車再說吧?」

「不用了,我自己有腳可以走,不需要搭你的便車。」

「怎會是便車?我是專程來找你的——」

「在你想清楚之前,你最好都不要來找我!」少年回頭嗆了他一句,從未見識過的漠然讓他怔在原地,一步也無法動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醉金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