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期末考的到來家教又臨時追加了兩節,不過由於剛好碰到週末,時間還算好調配,他很爽快地答應了。

「要不要去買咖啡?去我們第一次遇見的那間咖啡店——」週六下午三點半,他的學生題目做到一半突然推開書本說道,他和他對看了一眼,下意識點頭說好。

那一天下著雨,今天卻是晴空萬里,空氣清爽得像是將所有的煩惱都給洗淨了一般,他從櫃台領走兩杯咖啡,和少年坐在玻璃窗前的吧台,看著人來人往。

「不好意思假日還請你來上課,我其實跟我媽說過不需要,但沒想到她還是打給你了……」

「沒關係,反正又沒事。」其實補不補課是其次,主要是程澄的父母來電表示回國的日期因故延後了,為了不想讓小孩子失望所以才想到要拜託他。

老實說他接到電話的剎那只覺得家長似乎多慮了,畢竟「不在家」對少年而言已是常態,他應該早就對父母親的失信習以為常。不過結束通話後他又不免神經質地想,難道是少年最近的成績退步了,所以家長故意透過這種方式來暗示他嗎?沒想到家教的責任還真是意外重大……

「你不用去和女朋友約會嗎?」

「什麼?」當他還在忙著陳列腦中的問題時,一旁的少年兩隻手肘擱在桌緣狐疑地盯著他瞧。

「我說,大學生不是很閒嗎?我還以為你假日都忙著約會……」

「又沒對象要和誰約?」

「少來了,誰會相信你沒對象?」

「真的啊,上課以外的時間就是接你的家教,其實也沒什麼自己的休閒時間。」

「那是最近的事吧?在這之前你又沒做家教……」少年對他的回答頗不以為然,總覺得他不夠老實。連他其貌不揚的同學都有女朋友了,怎可能一表人才的他卻乏人問津?

「沒做家教之前我也有其他打工啊,在速食店、加油站、大賣場之類的,不過不太穩定就是了……要不是我同學前幾天打電話跟我說他確定沒辦法回來交接了,我也不敢貿然把打工辭掉。」

「是喔,那家教的薪水有比較好嗎?」提問者像是沒發現話題默默變更了行進方向,或許比起家教老師的人際關係,他更對他的人生經驗感興趣吧?

「有啊,上一次家教可以抵六個小時的時薪,比起補貨結帳什麼的自然輕鬆了不少。」

「可是你為什麼一定要兼差?當專職的學生不好嗎?」

「怎會不好?要是有少爺可當,誰想幹粗活?」

見少年眉毛上揚,以為他曲解了自己的意思,他微微一笑道:「我不是在挖苦你啦,純粹就事論事而已……其實考上大學之後我就沒讓家裡替我付生活費了,因為自己賺的錢,花起來也比較自在嘛。」

他彎著眼笑了笑,豁達地看待他所背負的不圓滿,一旁的少年托著腮聽他娓娓道來,幾度試圖進入他所描繪的世界,但由於他從小到大都養尊處優,著實也難以想像那種生活究竟有多辛苦。

「還好你同學不做了。」一番沉默之後他突然下了這個結論。

「嗯?」少年的喃喃自語讓他發出了疑問。

「唔、因為一直換家教也挺煩的,我也不是每個人的教法都能適應……總之在我考上大學為止,就請你鞠躬盡瘁吧?」在那雙視線投射過來的同時,他侷促地抓過飲品喝將起來。老實說他也不清楚他爸媽每個月花在家教上的預算,不過在他能力許可範圍之內,能幫得上忙的他都想盡量幫。

「哦?」

「哦什麼哦啊?你該不會是已經找到更好的工作,所以不想做了吧?」

「沒有啊,我覺得現在這個工作還不錯。」

「這可是你說的,千萬別給我臨陣脫逃!」

來得莫名其妙的火氣讓他舉起馬克杯喝了一口咖啡,回頭見少年正用吸管粗魯地攪拌著星冰樂上頭的奶油,略帶稚氣的側臉,讓他不由得撇了下嘴角。

有些人天生就是這麼有趣,不管生氣或是開心,都只會用同一種情緒來表達。

他適時遞上紙巾讓他擦手,操著半開玩笑的口吻道:「逃是不至於啦,不過我都教你一個月了,你怎麼都不叫我一聲老師?」

「我以為你只是來代課的,過不了幾天就走了。」

「我說這位同學,你也不能因為這樣就連基本禮貌都省略了吧?我好歹也虛長你幾歲,至少也尊重我一下吧?」

「就這麼想聽我叫你老師嗎?」

「想啊,你不知道我很虛榮嗎?」

「老師。」

「呃?」冷不防脫口而出的兩個字教他怔了怔。

「今天晚上十二點之前帶蛋糕來我家,我就喊你一聲老師。」

「你生日啊。」

「是啊。」

他問得直接少年也回答得很坦率,四目交會之際,他突然明白了程澄他媽特地從國外打國際電話給他的用意。

「呃、那蠟燭要插十八根嗎?」

「十七根,我們家是過實歲的。」

「身為男生還這麼計較年紀?」

「才不是計較,是實事求是。輪到你過生日的時候,我也會幫你插上正確的數字的。」

「那就先謝謝你啦!」雖然他沒過生日的習慣,不過入境隨俗,重要的是主角本人高興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紙醉金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